跳到主要內容

「行銷」羽毛、波麗斯、松鼠窩、iReading 到 aNobii

誰說台灣的出版業市場不景氣?若單從網路這個媒體來看,簡直是景氣的過了頭 .....

這兩天包括了博客來集團和天下文化,分別推出了松鼠窩愛、閱讀 iReading兩個書櫃社群網站。加上原本經營比較久的羽毛 和 媒體曝光較多的 波麗斯 ppolis,若不算上原本就有很豐富閱讀、寫作社群的優秀文學網和一堆出版社討論區,也不算上HemiDemi有群組功能的書簽網站,光在台灣,這一年來就有四個屬性有點相同,但經營策略完全不同的書籍收藏分享網站。

在類似的網站中,小梅子最喜歡的其實是香港網友做的aNobii,每個網站都有自己界面上的特色和使用上的盲點,這個小梅子今天先不花時間聊這個,因為這些網站都自稱【beta】,每天都還在調整界面中,所以先不提這個。

不過從已經建立好的基礎架構上,小梅子想聊一下自己對這些網站關於經營方向上的粗淺想法。

松鼠窩

據說博客來本來有考慮併購現有的社群書籍網站,不過後來沒有談成,撇下這個八卦不提,很明顯的這是博客來網路書店為自己產品豐富介紹內容的社群網站經營模式。

在松鼠窩,每本書(或 CD/DVD ... 等)的資料都不夠完整,連基本的 ISBN 和物品價格都沒有標示,可能是因為下面會有一個【到博客來看更詳細的資料】的連結,而博客來本站的資料也會有一個【收藏到松鼠窩】的收藏功能,這其實有點小家子氣啦。

對一個網路書店來說,這是一個直覺的發展方向,大多數的網路書店都會有針對單一產品的【讀者評論】,但是在網路書店中,假如不是針對特定物品有興趣的人,是不容易看到這些評論的,也就少了購買的誘因。

所以單獨建立一個書評、個人書櫃網站,在策略上這是一個有效的廣度曝光和社群經營的規劃。不過泛文化出版品的行銷的特色,就是口碑要夠實在,才會有長效性的市場,而社群式的分享,有時候在分享的深度上面就略嫌不足,這也是松鼠窩可能遇到的問題之一,現階段有看到他們將評論和迴響分開,或許以後評論的部份會和網路書店的部份整合,而迴響則留在社群網站這裡搞溫馨。

松鼠窩有現成的龐大資料庫做基礎,也有龐大的固有客戶群,現在則是要透過新的網站,來讓原有客戶群將自己的讀書經驗彼此分享交流,並且也提供了群組功能,希望讓同樣嗜好的人可以達到 member get member 的小社群發展。

其實常買書讀書的人和常上網分享的人,這中間的交集百分比並不大,所以松鼠窩對於博客來,當然是加分效果了。

愛、閱讀 iReading

我覺得天下文化想的和博客來很接近,同樣都是希望透過額外的社群網站來為自己原本的版圖加分,而 iReading 在規劃上面,應該是參考了許多國內外網站的經驗,所以在 iReading 上會有一些有趣的小梗,包括了網站同時有 ireading.com.tw 和 ireading.cc 的網域名稱,這個其實有點不需要,當初無名小站用了 wretch.cc 這樣的網域,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 cc 帶有一點惡搞有趣的風格,而申請 cc 是不用營利事業登記證的,任何人都可以申請,iReading 的整體風格和公司走向,多一個 cc 好像是可有可無的。

另外 iReading 也提供了可以輸出自己書櫃資料的 script, 可以掛在部落或是網站上,這個就是滿好的小梗。

在經營上,iReading 保有了原本出版業的習性,擅用了自己的專長,iReading 和松鼠窩等類似的網站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上面的【傳統名人】會比較多,這大都是天下文化這些年的資產,包括了原書作者、總編、知名文化學者,大概都有機會在 iReading 上看到,話說我昨天看到黑幼龍的名子時,還想了一下這是否是同名同姓的,冏...

不過網路另一個有趣的特色,就是網友有時候相信的不是傳統名人的書評(因為這些書評看起來都是書中的序言,感覺不真實),而是他看過的【某 ID 帳號】的人寫的書評,iReading 是否可以抓的住這些【某 ID 帳號】的網友使用,才是 iReading 能不能夠幫天下文化加分的決定因素,因為傳統名人大概不會這麼勤奮的常上網寫真正的書評 :P

iReading 還有一個保留傳統的好因子,就是【快速搜尋】這邊將一些常見的書籍分類,以標籤形態存在,老實說,現在自定標籤的風潮大起,但是對於一個沒有特定想法的網友而言,自定標籤和輸入字串查詢的步驟,其實往往就是一個使用門檻,而【瀏覽】現有的東西,還是大多數網友的使用行為,因此一個整理好的分類標籤(像是現在看到的 財經商管 文學小說 藝術文化 心靈健康 學習進修 資訊科普 生活時尚 親子童書 社會心理)這些,其實是讓部份傳統閱讀網友【心安】的使用模式。

iReading 最大的問題,是在於物品的豐富性不夠(比松鼠窩少),小梅子有很多在 aNobii 上面的書,在這裡都找不到,而且也無法自己新增資料,這個問題松鼠窩也有,可能這就是背負著原本企業的包袱吧,iReading 和松鼠窩都沒有讓網友自建資料的功能,結構上,還是由上往下的模式,我給你什麼,你就看什麼 :P

羽毛

羽毛剛成立的時候,我對於它採用 xoops 為核心這件事情比較有興趣,因為 xoops 是個 CRM 的程式碼,而不是以 digg 為核心的架構體。

不過這也是羽毛和 iReading 與松鼠窩本質上的一個差異,羽毛強調的是社群,先有了分享同樣閱讀嗜好的社群,然後才有自己的藏書和想要交換的書籍物品清單,這個從羽毛網站的首頁就可以看的出來,羽毛將【評論和討論】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不是將物品清單放最大篇幅,這就是社群思圍和傳統商業思惟比較不同的地方。

羽毛這樣的結構,需要很大量的社群參與分享和討論,才會有流量和深度的獲利經營模式,光是靠書籍線的假長尾,沒有流量和社群支撐,可能就連放 Google AD sense 的收入都不夠支撐這個網站呢。

羽毛也走個人物品收藏這個概念,不過表徵上還是以社群為主。

波麗斯 ppolis

ppolis 則是以個人收藏品記錄為核心,延伸出路人收藏、朋友收藏的社群概念,因為以個人收藏為主,所以在首頁上是比較低調的呈現方式,並沒有社群的討論或評論,也沒有快速可瀏覽的清單,有的只是類似 Google 極簡風的搜尋功能。

看似低調,不過 ppolis 在 Social network System 這一塊卻是四個網站中做的最先進的,它的朋友功能比較類似 聯絡家的做法,你可以透過你的朋友一層層的找到可能和你相關聯的關係,這部份還沒有很完整,但可以看得出來 ppolis 想做的東西和一般的書櫃網站不太一樣,基本上,就是朋友網站,只是不談工作和情色 :P

ppolis 比較像是使用者自我對話的空間,這個我想是呈現度上可以調整的,但 ppolis 想不想走半開放式的社群模式(讓外人很容易的看到別人的心得或是物品收藏表等),還是堅持崗位以【個人為主,朋友為輔】的社群模式,值得慢慢觀察 :-)

aNobii

最後來聊一下為什麼我最喜歡也最常用 aNobii。

小梅子一直覺得 aNobii 的設計和使用,都是針對網友【最想要】的方向去努力,可能不是最先進,但使用概念上又簡單又符合需要。例如很多愛書人都和我有同樣的問題,書架上的書非常多,要一本本的輸入到網站上面很累,所以 aNobii 有多本同時匯入功能,你可以先記個 10 來個 ISBN一起輸入,再透過整批編輯功能一次編輯完這些書的閱讀狀態,這個技術上絕對不難,但非常貼心。另外 aNobii 也有閱讀年份、月份的記錄,網友閱讀相似度的指標等等,並且,aNobii 擁有龐大的外文書資訊庫,這也是目前台灣幾個網站非常缺乏的。

aNobii 在很多小地方都是貼心的,特別是界面上的簡單清爽,沒有多餘的 banner 或是什麼自定顯示格式,就是簡簡單單的使用,而滿足了你分享和收藏的需求。

在 aNobii,可以低調的做自己的閱讀計畫,也可以呼朋引伴的分享社群,最大的缺點,是從台灣連過去的速度有點慢,真是可惜 ...

扯了一大堆,還是應該要去睡覺了,下次希望可以分享的深入一點 :-)

延伸閱讀:剛剛才看到 Vista 寫了 當「愛.閱讀」邂逅「松鼠窩」...

留言

匿名表示…
小梅子你好,謝謝您對松鼠窩的意見.. ^_^

在松鼠窩的單品收藏頁面上,內容資料不完整的原因,倒不是想讓大家都到主站去看完整簡介,而增加購買機會;實在是因為主站中有太多書籍、CD和DVD的簡介長到不行,如果全都顯示出來,討論就被擠到下面去了。這當然可以透過重新設計頁面來解決,我們會在改版計畫中列入這個考慮的,請期待。

也很歡迎看到這篇文章的其他網友在此留下迴響給我們指教,或到我們的部落格 http://home.books.com.tw/blog 提出意見和批評,更歡迎大家直接到松鼠窩來玩喔!
匿名表示…
剛才那篇忘了輸入身分,歹謝.. XD
小梅子寫道…
松鼠站長你好 :-)

我建議的:希望露出的資訊可以更豐富點

我了解有些書的介紹會落落長,但是多給個 ISBN, 定價等資訊,應該不是難事 :-)

很訝異你會找到這裡,我凌晨才寫完的 ....
Chien-Wei Chen寫道…
網路書櫃有個有趣的特色,一般而言,張貼在上面的書籍就是希望別人注意筆者所推薦的書(也可能是幫筆者自己打廣告)。
有時會遇到某些書籍不方便放在網路上,公開給一般網友(或朋友)來欣賞或評鑑。呃,我不是指限制級書籍,而是某些書籍年代久遠沒有ISBN,難以建檔。同時也有個問題,閱讀這個課題是可以分享的嗎?有時,我就不太想讓人看到一個場景:我在搭乘捷運時閱讀《有錢人XXXX不一樣》,因為我不想讓人知道我是個窮光蛋。
再者,持續建檔實在有其困難點,我曾用過某個網路書櫃,但僅當天使用就放棄了,因為本人的書量還不少,全上檔可能會花點時間,沒耐性鍵入任何文字、數字的我就直接放棄。建議要像超商一樣,用掃描器掃條碼建檔,會有趣一點(純屬個人經驗,有點嚮往當個超商店員)。
到底哪些書適合放在網路上,讓大家一起發願閱讀;我們又如何希望讀者能心甘情願地時常更新他的閱讀書目,這誘因就變得很重要了。
因此,愛慕虛榮、愛澎風的我現在覺得,在自己的網路書櫃裡應該要放:
一、很多很多的原文書,讓人知道我有相當的國際觀。
二、古今中外的經典讀物(類似四庫全書等等的玩意兒)來充實我的網路書櫃,讓別人知道我是很有文化的人,跟只會讀限制級書籍(呃,雖然這才是我的最愛)的人不一樣。
小梅子寫道…
Chien-Wei Chen 你好,你提到的觀點非常棒,的確,本來東西放在網路上,內心深處就是希望有人可以看到(但或許不希望是熟人看到,哈),這是一種有點矛盾的心態,卻存在我們每個人心中,所以我很佩服南宮博士在遊戲噗的寫作,這真是個漢子啊!

另外,你提到的條碼輸入,我剛剛想到,其實只有有一個一千多元的 USB 條碼機(光華商場可以買到),就可以完成你的快速輸入法了。

最後,你寫了《有錢人XXXX不一樣》,這個 xxxx 是某種器官嗎 :P
tenz寫道…
Anobii 剛推出時,我也新增了幾本自己的書上去,但是才加幾本就覺得累了。看到不少朋友努力新增收藏書目,實在好生佩服。也許我要等到每本書上都有RFID,電腦內建 RDIF reader,而像 Anobii 或松鼠窩這樣的收藏網都支援 RFID 時才會想要一本本加入自己的收藏吧!(只是,沒有RFID的舊書要怎麼辦呢?)

音樂也有一樣的問題。之前就想把自己所有的 CD (八百多張,普通多)都轉進 iTunes 裡,還為此弄了幾顆大硬碟和四合一外接盒。但才轉了三四十張就覺得人生苦短,還有更多好玩的事得先做。到現在已經兩年過去了,那堆CD還是沒有數位化...

結論是:個人收藏的數位化,要對抗的不是別的,正是人的惰性啊。 XD
小梅子寫道…
tenz 你好

沒有錯,惰性二字,其實是真正另一個說不出的高門檻啊 :P

不過再講一下那個 usb 條碼機,她不需要電腦上有特別的軟體或裝置,基本上,她就如同一個鍵盤的功能,只是你不用打字,刷一下,ISBN 就輸入完畢了 ..

當然沒有 ISBN 的物品就殘念了。

最後,我還是要推你說的 - 惰性啊~~~~
匿名表示…
謝謝小梅子這篇精彩的觀察紀錄.
其實ppolis 作得太大太多功能了.
目前網友們有看到用到的大概只有他的三成左右.
包括感想功能其實都會在每一個物品上聚集. 還有自建清單等等的功能..

其實我很喜歡用我自己的ppolis 作Demo
http://www.ppolis.com/user/kent
因為這才是比較有發揮ppolis 到七成的一個用法
奈何功能或許太過於艱深.
能將把自己的ppolis 調成這樣的用戶少之又少.

其實方便輸入的介面我們也有開發.
不過還沒有上官方版本.
你先用用我自己私下寫的版本吧!
http://www.ppolis.com:8086/

再次感謝!!
小梅子寫道…
dear 山丘

其實我就是看你和 nchild 的 ppolis,才寫的出這點觀察,不然真的如你所說,不容易上手呢。

我覺得這就是科技人常有的盲點,科技人總是會將功能做的多又快,但可能搞的懂用法的網友沒有多少個 :P

或許 ppolis 不急著一直推新功能,而是將原本的功能做的更簡單操作一些

simple is beautiful :-)
匿名表示…
小梅子..
我完完全全同意你的看法..^^
服務是作給別人用的
就像anobii 這樣才能深得你心..

記得把anobii 的資料匯過來玩玩.
這樣你就不用辛苦的在這裡也要建書單囉!
小梅子寫道…
to 山丘

我希望有一天 ppolis 也可以提供匯出的功能,而不只是匯入呢 :-)

這樣你們說的可攜式書櫃(或是 CD 櫃,雜物櫃等等)才有跨平台和跨服務的意義。

加油 :-)
匿名表示…
我也試用過anobii、羽毛與波麗斯,結果還是選擇了anobii,雖然只做收藏書,但起碼資料數較完整,在羽毛和波麗斯鍵入簡體書與香港書籍的結果是...查無此書 = =,這樣家裡不就一落書都無法載入了咩。

還是結合台港中的anobii好些,頁面也乾淨些
小梅子寫道…
地球男孩你好

你遇到的問題,也是我為什麼一直賴在 anobii 不換的原因呢

既然是網路書櫃,當然是可以有的資訊越多越好,我在 anobii 需要自己建立書籍的機會不是很多。
匿名表示…
Hi 小梅子
widget 和RSS 等匯出的功能,正在加緊趕工中,我們會在這一個月內就釋出,希望能夠慢慢趕上落後的進度。

另外我覺得我們服務的特色在自建清單上,同樣自建清單也積極改版中,也會在同一個版本中更新。

進度真的比較慢些,但我們一定會朝滿足所有用戶的方向努力。
Unknown寫道…
我希望有一天 ppolis 也可以提供匯出的功能,而不只是匯入呢 :-)

這個有一天或許來得有點遲 ,不過在一年又四個月後 ,
我們(PPolis)的確開放了這個功能. :)
小梅子寫道…
to tony1223

是的,有總比沒有好,雖然經有點失去了先機 :-)

再回頭看看這些網站,其實也是感觸良多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手筆記:Crypto.com Visa Card 註冊與申請使用的心得整理

新手筆記:Crypto.com 卡片註冊與申請使用的心得整理 歡迎還沒註冊的,使用我的推薦,可獲得 25美元 等值的辦理獎勵喔 ^_^ https://crypto.com/app/cd5avydxd9  註冊,你我即可一同獲享 $25 USD XD 以下是我個人整理的 Crypto.com 常見問題,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若有錯誤之處,也請告知,我再調整 :) Q:Crypto.com 的服務適用地區 Q:Crypto.com 幾個服務的關係 Q:目前還在地址審查中,可以升級換卡嗎?(APP中顯示地址為新加坡,可以改台灣嗎?) Q:審查完畢,狀態為「已發出 Issued」,要多久會收到卡片? Q:狀態為「已寄出 Shipped」,要多久會收到卡片? Q: 如何透過台灣信用卡買幣? Q:如何使用 CRO 卡付款? 如何儲值? Q:Netflix 如何綁定 CRO 卡以取得回饋? Q:Spotify 如何綁定 CRO 卡以取得回饋? Q:CRO 卡的刷卡回饋是即時的嗎?哪些行為不會有回饋?哪裏可以看看到? Q:LinePay 如何綁定 CRO 卡? Q:為什麼某些 APP 綁定,或是購物網站無法使用 CRO 卡? Q:目前網友們回報在台灣可以使用的地方有哪些? Q:什麼是 2FA 雙因子認證? Q:取得獎勵金(雙方均可取得 25 美金等值CRO)的資格 Q:在 ATM 提領現金的手續費 Q:如何匯款回台灣等設定銀行帳戶等相關問題(細節之後再補) Q:如何聯繫線上客服 Q:小心詐騙就在你身邊 這幾年區塊鏈與虛擬貨幣的發展,在近年 covid-19 和今年元宇宙 (Metaverse ) 的交互影響下大爆發,我整理一下筆記,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首先是關於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加密貨幣平台和交易所 Crypto.com ,他們在 2021-11-16 公佈了一個大消息: AEG and Crypto.com to Lead Future of the Creative Capital of the Sports, Music and Entertainment World with New Naming Rights Agreement for Iconic Los Angeles Venue Formerly Known as STAPLES Center 斥資 7億元,向球場

Mobiscribe 上面最好用的中文免費書籍平台 App - Hyread 圖書館系列

各位 Mobiscribers 大家好,本來這個系列的第一篇應該先寫個「Mobicribe 開箱文」之類的,但我有點懶啊,所以決定先來寫一些實際使用的經驗,希望對於使用中文環境的 Mobiscribers 有點幫助 :) Mobiscribe 因為使用 Android OS(目前是 4.4.2 系列),所以理論上可以自行安裝一些 App 來使用,但不是可以安裝就一定可以使用,因此早期白老鼠們的貢獻就很重要啊,哈哈。 除了「隨手書寫」這個最主要的賣點功能外,對於中文使用者來說,一定很在意上面有哪些中文書籍的資源可以使用,小梅子這裡先就「平台型的中文書籍 App 服務」有一點分享,至於下載型的 App 使用,或許下次有時間再分享。 「平台型的中文書籍 App 服務」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 2019年五月剛推出的 Kindle 繁體中文電子書服務 啊,但這個服務目前在 Mobiscribe 上面有一點問題,上面的簡體中文書和早期的正體中文書可以購買與下載閱讀,但 2019 年 5/23 之後的繁體中文電子書反而只能購買不能正常下載,這問題我和 Kindle 以及 Mobiscribe 官方都正式反應過,希望將來可以解決。 PS: Amazon.cn 上面的簡體中文電子書服務,倒是完全沒有任何問題,大家若是不嫌麻煩與一些內容限制(你知道有些內容會被審核,另外是簡體字體有人看不習慣,不過這有很簡單的方法可以轉成繁體中文),也可以在 Amazon.cn 上購買,價格便宜到不行啊 ... 小梅子目前測試過下面幾個「平台型的中文書籍 App 服務」: Readmoo 看書 (ver 1.13.05),這是台灣目前最有新的繁體中文電子書平台之一 可以安裝,可以進入書庫,但下載閱讀會 Crash,且重新開機 (soft restart) 樂天 Kobo (ver 8.13.25101 ),日本樂天電子書中文平台 可以安裝,可以進入書庫,但下載閱讀會出現無法閱讀與系統錯誤 好讀之友 (ver 0.8.9),這是 周劍輝博士當年創辦的好讀網 專用 App,不過周博士已過世多年 可以安裝,無法搜尋相關書籍,但網站目前還是可用 Google 電子書城,這目前就不用測試了,因為 Mobiscribe 上面不直接支援 Google 帳號 :P 幾經測試,

Sillykids 電動輔助自行車試騎

隨著工作與年紀的增長,現在騎腳踏車已經和年輕時的習慣不同,平常週間騎 YouBike 上下班,大約 20 分鐘慢騎,週末上午會去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從公館為出發點,往碧潭、政大、紅樹林、中和等不同方向,大概 2-3 小時來回路程,算是簡單的運動。 因為騎乘的習慣改變,自行車的需求也和以前不太一樣,現在對車子的需求只要好騎、輕鬆與穩定,除了老 Dahon Espresso D24 外,之前也買了我第一台的電輔車 Gogoro Eeyo 1s 101,Eeyo 除了帥以外,也是看中它的電輔功能,在一些小坡路程對腳力頗有幫助,比較輕鬆一點。 Dahon Espresso D24 Gogoro Eeyo 1s 101 自從騎了 Eeyo 後,真心覺得電輔車實在是中年人的福音,雖然電輔車普遍都比較重,加上電池後,可能從 20-35 公斤都有,Eeyo 這點真的很強,只有 12 公斤!而且電池和管線藏的很好,不過因為 Eeyo 基本上還是採取公路車和都市車的框架設計,平把、高跨、坐墊硬,這些會導致騎久了背部和腰臀還是不太舒服,所以我也開始在留意有沒有比較好騎的電輔車。 關於什麼是好騎的電輔車,我自己的需求點大概羅列如下: 防爆胖胎:穩定好騎,適合各種地形,避震感覺好 相對防鏽的車架結構 台灣製造的電池系統,最好是可拆卸式 舒適坐墊、不用特別彎腰屈就的把手 最好有變速系統,當沒有電的時候也好騎 價格不要超過 1,500 美金 台灣有廠商可以服務 至於車子是否要輕一點,已經不是最重要的選項,反正都是電動輔助腳力,也不用騎快,哈。 看了一段時間,因為要找胖胎車,假如不用管預算, SEic 是最符合我需求的車,但我買過 Eeyo 了,並沒有想要在花太多錢,入坑成為軍備競賽的一部分 :P 另外蝦皮和各大電商平台有很多中國大陸品牌的電輔車,價格在我的範圍內,但中國製造的電池系統我比較沒有信心,還有一些像是 Cyrusher 也不錯,可是運費有點貴(台灣好像有代購,但也滿貴的),且怕以後遇到問題不好解決。 Sillykids 是我在尋找過程中,無意發現的一個台灣小團隊做的群眾募資專案電輔車,規格與圖片乍看之下和我的需求很接近,所以我就聯繫了他們,看看有沒有試騎的機會。 Sillykids 電輔車相關的技術規格與購買資訊可以參考他們的 臉書 和 群眾募資網頁 ,我就以一個單純試騎了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