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雜唸」值得尊敬的企業倫理 - 創業家和企業家的不同?


最近 Mr.6 發表了一個主題「甜蜜的暴露,誰說網友不想袒胸露乳?

創業家有興趣的,是從隱私權這邊看看能不能重新定義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模式,就和我們重新定義女孩的穿衣尺度一樣,讓人與人之間可以更少束縛、更多爆趣!因此,社群網站這方面也準備得很周全,在「隱私條款」寫得清清楚楚,這個站是個公開網站,其他人有權利看到你上傳的資料,而且,你一旦登入,就表示已經看過這些條款,並OK了這些資料的曝露。所以,網站站方在法律上應該是站得住腳,不會因為其他網友看到你的資訊害你丟工作或失戀就被你告。不過,對於個人隱私太多積極的暴露的社群網站,依然會被許多人,尤其是吃飽閒閒找題材的部落客們,大力抨擊。

不過最近來看,最後的贏家顯然還是社群網站站方,因為網友已經用動作證明了他們喜歡這些「甜蜜的暴露」。


談這個問題真的要非常非常的小心

我的確不瞭解創業家關注的是那些範疇,我一直以為「創新、技術、市場、能不能賺錢、什麼時後回收等」,這些是創業家思考方向和做決定的主要依據,但從 Mr.6 這篇文章關注的內容來看,創業家變成好像是遊走灰色偏黑地帶的掮客,企業倫理這個老掉牙的核心價值,看來好像不在創業家的思考依據。

適當曝露一些給其他一般網友,應該不會影響太大,但卻可以讓一個網站變得非常、非常的好玩

影響大不大,不該由經營管理者「測試網友反彈和支持」來決定,或許 Facebook 成功拉回了 1000萬名會員,但我覺得,他可能失去的是這家企業「值得尊敬」的核心價值。

談尊敬會很高調嗎?可能我古版了一點,但我覺得每家大小企業(包括政府和非營利機關),都應該要致力「值得尊敬」這個情操,或許這不能幫企業直接賺錢,但無形的企業形象是另一種寶貴的資產。

無名小站很好玩、很有趣,也很有創意,但他們常常做的就是直接「測試網友反彈和支持」,所以招致很多批評,我不否認無名的商業價值,但我個人,我不會「尊敬」這家公司,因為他們在這個企業層面缺席了。

「創新」和「敢不敢」常常是很難區分的兩個層面,小梅子自己常常會混淆了這兩個層面,導致自己在工作上會做出不理想的判斷,但我覺得他們麼差別就是在於有沒有值得被尊敬的核心價值,創業家是要找出「創新」的點,然後找出敢實現這些創新理念的團隊來執行、經營,讓這個團隊成為企業,進而成為企業家。

不過現在越來越多的創業只有想到「敢不敢」,只要敢做,沒有創新也無妨,只要敢做,沒有核心價值也無妨。敢做的企業可能會賺錢,而且通常都會賺大錢,但沒有值得尊敬的企業倫理,總有一天這個海市蜃樓會出大問題。

這些會暴露隱私的新產品,網站本來就應該非常小心處理,但我必須說,只要小心處理,其實這些「甜蜜暴露」也是在訓練網友,有點像媽媽逼小孩練鋼琴,現在痛苦不堪,以後小孩肯定會謝謝媽媽,讓我多了一技之長,多了一個超好玩的工具玩耍。

小孩肯定會謝謝父母的栽培嗎?網友肯定會感謝網站的甜蜜暴露嗎?
1000萬個網友回籠很屌,那麼 38 萬的網友的反彈就是屁?

網站如同社會,少數和多數、尊重和創新,這些可能很難找到平衡點,但願意花代價去維護這個平衡點價值的企業,才是真正有市場長久價值的企業。

很多事情不是之前沒有人做,或是沒有人想到,只是不同的抉擇。

-----------------------------
2007.08.22 補一小段我最後的想法

假如我們從憲法和對隱私權角度來談這個問題呢 :-)

政府有權利「小心處理」後,就可以暴露人民的隱私嗎?

衛生部門可以讓得同樣病症的病人彼此知道他們的聯絡方式,只因為覺得「病友們應該對找到同樣病友的資料很有興趣」?

重點在於:誰主導

是網友(人民)自發性的想取得這些資訊
還是企業家(政府)自以為趣(善)意的公佈資訊

是網友(人民)先被告知
還是企業家(政府)刻意漠視隱私

假如政府的例子會讓大家略有不安和思考討論
為什麼網路企業就是例外的「敢不敢」 :P

我想我大致已經將我的粗淺想法都表明了,更多專業的論述我也說不出來,而且我很怕被人說是「吃飽閒閒」啊,我是個膽小狗。

留言

E大寫道…
to小梅子

創業家的思考邏輯?

碰巧目前我與友人也正在做創業這件事,與你分享。

企業可以做的事,例如尊重消費者,我們的社會價值,

我們也試著做,只是希望在營運與創業理念上可以平衡。

不過,我們相信,正面有意義的事情,

是值得繼續做下去,

現在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而像你這樣的聲音,應該繼續提醒大家。

加油!
小梅子寫道…
to 福山

加油 :-)
匿名表示…
免費講座!創業大師-企業管理的必備能力:創業領導教練
企業為了不斷的向上提昇,對於人才的取得與培育,演變成人力資源市場的爭奪戰,而身為組織要角的您,是否也想要擔任更重要的任務,或是儲備躍升的能量。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本單位辦理前特別邀請教練群凝聚共識,一起規劃結合「教練式教法」與「企業管理」的「Free、免費、Zero」的專業課程,敬請把握97年創業大師系列講座,師大期待您的大駕光臨。

課程特色:

講師特色:講師皆具有資深教練(Coach)式教學經驗,課程將適當採用教練式教學,讓課程效益倍增再倍增。
時間特色:333,每月第三週的週三,每場三小時,用您少少的時間,習得管理技巧與累積實力。
規劃特色:細心安排不同主題,循序漸進,同時教學納入不同的管理工具,再透過互動或實務操作,加強您的學習效果。
適用對象:

各級主管、專案經理、儲備主管。
工作上需管理或考核他人者。
希望強化部屬關係同時達成績效的主管。
具有企圖心,希望成為管理者。
整體課程規劃:

9/17(鄧雲暉SANDY)創業領導教練
主題:創業者化身領導管理者
工具:創業領導模組策略
互動:教練協助領導策略應用
地點: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段92號(台北馬偕平安樓15樓階梯教室)
座位席數:100人

10/15(何浩銘MURPHY)PMP與團隊溝通
主題:PMP之團隊溝通
工具:有效團隊溝通模組
互動:工具應用實務操作
地點:臺北市士林區基河路130號3樓(銘傳大學基河校區)
座位席數:50人

11/19(陳榮宗WINNER)核心領導與願景策略
主題:領導者願景策略重要性
工具:核心領導與願景策略制訂技巧
互動或分享
地點: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1號(師大綜合大樓503會議室)
座位席數:50人
活動時程:

13:10~13:30 開始報到
13:30~13:40 長官致詞
13:40~14:00 招商說明會卅廠商發表會卅贊助單位
14:00~15:15 講座Part 1
15:15~15:35 Breaking time卅名片互換
15:35~17:00 講座Part 2(含Q&A)
場地及報名方式:

請上網搜尋「師大育成」,最新消息即可點選報名!
交通路線可上網查詢各育成中心首頁。
各場講座額滿為止,請至師大育成中心首頁查看額滿情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手筆記:Crypto.com Visa Card 註冊與申請使用的心得整理

新手筆記:Crypto.com 卡片註冊與申請使用的心得整理 歡迎還沒註冊的,使用我的推薦,可獲得 25美元 等值的辦理獎勵喔 ^_^ https://crypto.com/app/cd5avydxd9  註冊,你我即可一同獲享 $25 USD XD 以下是我個人整理的 Crypto.com 常見問題,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若有錯誤之處,也請告知,我再調整 :) Q:Crypto.com 的服務適用地區 Q:Crypto.com 幾個服務的關係 Q:目前還在地址審查中,可以升級換卡嗎?(APP中顯示地址為新加坡,可以改台灣嗎?) Q:審查完畢,狀態為「已發出 Issued」,要多久會收到卡片? Q:狀態為「已寄出 Shipped」,要多久會收到卡片? Q: 如何透過台灣信用卡買幣? Q:如何使用 CRO 卡付款? 如何儲值? Q:Netflix 如何綁定 CRO 卡以取得回饋? Q:Spotify 如何綁定 CRO 卡以取得回饋? Q:CRO 卡的刷卡回饋是即時的嗎?哪些行為不會有回饋?哪裏可以看看到? Q:LinePay 如何綁定 CRO 卡? Q:為什麼某些 APP 綁定,或是購物網站無法使用 CRO 卡? Q:目前網友們回報在台灣可以使用的地方有哪些? Q:什麼是 2FA 雙因子認證? Q:取得獎勵金(雙方均可取得 25 美金等值CRO)的資格 Q:在 ATM 提領現金的手續費 Q:如何匯款回台灣等設定銀行帳戶等相關問題(細節之後再補) Q:如何聯繫線上客服 Q:小心詐騙就在你身邊 這幾年區塊鏈與虛擬貨幣的發展,在近年 covid-19 和今年元宇宙 (Metaverse ) 的交互影響下大爆發,我整理一下筆記,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首先是關於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加密貨幣平台和交易所 Crypto.com ,他們在 2021-11-16 公佈了一個大消息: AEG and Crypto.com to Lead Future of the Creative Capital of the Sports, Music and Entertainment World with New Naming Rights Agreement for Iconic Los Angeles Venue Formerly Known as STAPLES Center 斥資 7億元,向球場

Mobiscribe 上面最好用的中文免費書籍平台 App - Hyread 圖書館系列

各位 Mobiscribers 大家好,本來這個系列的第一篇應該先寫個「Mobicribe 開箱文」之類的,但我有點懶啊,所以決定先來寫一些實際使用的經驗,希望對於使用中文環境的 Mobiscribers 有點幫助 :) Mobiscribe 因為使用 Android OS(目前是 4.4.2 系列),所以理論上可以自行安裝一些 App 來使用,但不是可以安裝就一定可以使用,因此早期白老鼠們的貢獻就很重要啊,哈哈。 除了「隨手書寫」這個最主要的賣點功能外,對於中文使用者來說,一定很在意上面有哪些中文書籍的資源可以使用,小梅子這裡先就「平台型的中文書籍 App 服務」有一點分享,至於下載型的 App 使用,或許下次有時間再分享。 「平台型的中文書籍 App 服務」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 2019年五月剛推出的 Kindle 繁體中文電子書服務 啊,但這個服務目前在 Mobiscribe 上面有一點問題,上面的簡體中文書和早期的正體中文書可以購買與下載閱讀,但 2019 年 5/23 之後的繁體中文電子書反而只能購買不能正常下載,這問題我和 Kindle 以及 Mobiscribe 官方都正式反應過,希望將來可以解決。 PS: Amazon.cn 上面的簡體中文電子書服務,倒是完全沒有任何問題,大家若是不嫌麻煩與一些內容限制(你知道有些內容會被審核,另外是簡體字體有人看不習慣,不過這有很簡單的方法可以轉成繁體中文),也可以在 Amazon.cn 上購買,價格便宜到不行啊 ... 小梅子目前測試過下面幾個「平台型的中文書籍 App 服務」: Readmoo 看書 (ver 1.13.05),這是台灣目前最有新的繁體中文電子書平台之一 可以安裝,可以進入書庫,但下載閱讀會 Crash,且重新開機 (soft restart) 樂天 Kobo (ver 8.13.25101 ),日本樂天電子書中文平台 可以安裝,可以進入書庫,但下載閱讀會出現無法閱讀與系統錯誤 好讀之友 (ver 0.8.9),這是 周劍輝博士當年創辦的好讀網 專用 App,不過周博士已過世多年 可以安裝,無法搜尋相關書籍,但網站目前還是可用 Google 電子書城,這目前就不用測試了,因為 Mobiscribe 上面不直接支援 Google 帳號 :P 幾經測試,

Sillykids 電動輔助自行車試騎

隨著工作與年紀的增長,現在騎腳踏車已經和年輕時的習慣不同,平常週間騎 YouBike 上下班,大約 20 分鐘慢騎,週末上午會去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從公館為出發點,往碧潭、政大、紅樹林、中和等不同方向,大概 2-3 小時來回路程,算是簡單的運動。 因為騎乘的習慣改變,自行車的需求也和以前不太一樣,現在對車子的需求只要好騎、輕鬆與穩定,除了老 Dahon Espresso D24 外,之前也買了我第一台的電輔車 Gogoro Eeyo 1s 101,Eeyo 除了帥以外,也是看中它的電輔功能,在一些小坡路程對腳力頗有幫助,比較輕鬆一點。 Dahon Espresso D24 Gogoro Eeyo 1s 101 自從騎了 Eeyo 後,真心覺得電輔車實在是中年人的福音,雖然電輔車普遍都比較重,加上電池後,可能從 20-35 公斤都有,Eeyo 這點真的很強,只有 12 公斤!而且電池和管線藏的很好,不過因為 Eeyo 基本上還是採取公路車和都市車的框架設計,平把、高跨、坐墊硬,這些會導致騎久了背部和腰臀還是不太舒服,所以我也開始在留意有沒有比較好騎的電輔車。 關於什麼是好騎的電輔車,我自己的需求點大概羅列如下: 防爆胖胎:穩定好騎,適合各種地形,避震感覺好 相對防鏽的車架結構 台灣製造的電池系統,最好是可拆卸式 舒適坐墊、不用特別彎腰屈就的把手 最好有變速系統,當沒有電的時候也好騎 價格不要超過 1,500 美金 台灣有廠商可以服務 至於車子是否要輕一點,已經不是最重要的選項,反正都是電動輔助腳力,也不用騎快,哈。 看了一段時間,因為要找胖胎車,假如不用管預算, SEic 是最符合我需求的車,但我買過 Eeyo 了,並沒有想要在花太多錢,入坑成為軍備競賽的一部分 :P 另外蝦皮和各大電商平台有很多中國大陸品牌的電輔車,價格在我的範圍內,但中國製造的電池系統我比較沒有信心,還有一些像是 Cyrusher 也不錯,可是運費有點貴(台灣好像有代購,但也滿貴的),且怕以後遇到問題不好解決。 Sillykids 是我在尋找過程中,無意發現的一個台灣小團隊做的群眾募資專案電輔車,規格與圖片乍看之下和我的需求很接近,所以我就聯繫了他們,看看有沒有試騎的機會。 Sillykids 電輔車相關的技術規格與購買資訊可以參考他們的 臉書 和 群眾募資網頁 ,我就以一個單純試騎了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