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情」剛開始,有一點遺憾 - 關於 kijiji 公益聯播

最近幫 Kijiji 的公益聯播報名了中時電子報辦的2006年第二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小梅子報名的是【行動參與部落格】和【創新實驗部落格】兩項,結果兩項皆在初選就雙雙一鞠躬下台,老實說,心理實在有點遺憾 ....

每天都看到網路上好些常看的部落客在欣喜入圍,一方面很為他們高興,畢竟好的部落文章和經營應該要被大家知道的,我好希望他們都可以受到更多的肯定。

不過剛開始也很遺憾Kijiji 公益聯播這個活動完全沒有受到肯定,連入圍都沒有,這對我來說是有點打擊的。

還好這樣的情緒只停留了很短的時間。

我忽然想起了為什麼我剛開始堅持要推動公益聯播的初衷 - 協助公益單位透過網路媒體有更多的發聲機會。

現在有超過 40 個公益單位使用 Kijiji 公益聯播這個平台,其中的
陽光部落格-當我們同在一起
難民女醫生辛西雅與梅道診所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部落格
飛鷹人--教授部落格
飛鷹人-床上樂多BLOG
龍潭啟智教養院
這次都入圍了

另外還有好多好多好友也有入圍,他們都有協助推共公益聯播呢

所以我有什麼好遺憾的?

我重新問了一次自己這個問題

這是一個公益的平台,參與者就是每一位夥伴,想到這個,就覺得很開心

雖然沒有機會上台發表感言,不過我想我可以在這裡和大家說 :-)

謝謝每一位願意支持公益聯播的網友,因為大家一起的參與,讓公益單位有機會知道他們還有不同的小眾媒體可以發聲。

真心的祝福每一個公益單位,你們真的很辛苦也很持續的關懷這個社會的需要,Kijiji 很樂意繼續改良我們的聯播機制,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透過這個機制貢獻自己的參與。

願上帝的愛持續的在社會擴散,晚安,祝大家好夢 :D

留言

小梅子寫道…
下面是原本文章中的討論,小梅子搬過來這邊,我覺得網友的討論比我原本的碎碎唸精采太多了 :-)
--------------------


週三, 十一月 22, 2006, 06:54 AM < 220.130.96.95 >
To小梅子

我想到我讀過的歐洲歷史。
在希臘羅馬時代,他們那地區的人民為了彰顯民主,跟自由所產生的一些方式。
類似像公民廣場。
我不知道有無記錯?

例如,或許可以讓網路公民在kijiji製造一個公民發言臺,匯集一些關於社會福利政策的討論跟需求事項。
順便將這樣子的機制擴大開來,結合相關的各種非營利組織或是一直努力於相關內容事物的團體。
我相信民眾對於公眾事物是有所不滿的,但是,是否能導引這些不滿成為有力的群體力量,而不光只是淪為向媒體爆料或是申訴與宣洩情緒的方向。
然後彙整這些民情意識透過直接與間接的管道,傳遞給執政者或是相關政府官員。

由於陳訴有組織,又結合了相關團體,比私下亂爆料或是徇私給予民意代表壓力的方式來得有意義許多。
甚至,也可以間接教育啟迪民眾,給予一些新的公民參與公眾事物的觀念跟想法。
讓大家逐漸知道,原來社會上有這麼多迫不及待而且需要去做去思考的事物。




週三, 十一月 22, 2006, 06:45 AM < 220.130.96.95 >
To Mike

或許,我太自以為是了。
我不否認你所說的是目前經常使用而且也可能是最有效的方式。
但是,既然我們標榜的是多元化思考的社會。

那麼,也應該多提供不同角度的思考跟內容給社會大眾。

我想,有些人適合動之以情,有些人適合用理來說服跟爭取。

如果都可以成就制度的完善,那麼,或許先別唱衰某種方式會比較好吧。

儘管,我還是堅持自己所想的,也嘗試朝這樣子的方向去努力。




週三, 十一月 22, 2006, 06:32 AM < 220.130.96.95 >
To 小梅子

http://thinktank.nat.gov.tw/Forum/Forum ... Vote=VList

這是一個剛剛發現的東西。
我想,或許可以從這裡試着直接給建議跟意見?

鼓勵公民參與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Mike

週四, 十一月 16, 2006, 02:13 AM < 220.137.57.32 >
To 喜:

說的好,收回「功德無量」、「洗心革面」、「做好事」等等這些有點過於歌頌似的形容詞。

總之,講再多的道理,不見得會真影響什麼人,有時動之以情效果會更好,這是我從事社會福利十幾年來的發現。



週三, 十一月 15, 2006, 08:12 AM < 220.130.96.95 >
To 小梅子:
呵呵~梅主人分析說明得很清楚。
忽然又了解了更多關於公益的狀況,謝謝。


To Mike:

其實,我個人比較不喜歡你那樣子的說法。(功德無量之類的)
有一種類似「交易」的感覺,像是中古世紀那種「贖罪卷」...

因為我知道有人的確是基於跟宗教做交換的方式去行善。
不過,這無可厚非。

我只是覺得,也無須將做公益當成是很了不起的行為,寧可視之為一種「政治參與」(意味參與公眾事物)。因為有很多制度是不夠完善,所以,要讓公眾力量使那些制度的缺陷更加完善。
是一種人民的權力也是權利,而這是無分階級跟貧富的。
就算是流浪漢,也有權利向這個社會要回應該要有的。
不為什麼,只是因為這是一個國家必須要對生活在底下的人民所擔負起的責任。
至於名詞...我覺得正因為一些對於公益與公眾事物參與的誤解,才會讓許多名詞成為只是名詞而已。

而這些所謂的公眾參與,也不算是抱負吧。
只能說是一種必需的行為。
很正當的而且必須。
只有當成是一種人人都可以參與的公眾事物,而不是行善,或許,才能讓更多人真正清楚做那些事的必須性,而不只是順手輕鬆而已。


Mike

週二, 十一月 14, 2006, 03:14 AM < 59.112.212.88 >
說真的,現在這世界,讓我們每一個都變成超人,可以瞬間在地球每一個角落飛來飛去,好像自己真的可以心懷全世界。

我想:抱負愈大,困難愈大,壓力也愈大。公益聯播是個簡單的觀念與機制,卻讓很多很多的平凡人,可以有參與做好事的感覺,這真是功德無量的,默默的已經在很多人心裡種下愛心的苗。

感覺任何名詞在現在都有不同以往的解釋,人人殊異,也不用太在意。

如果一個名詞被用爛了,我們可以自創一個新名詞,然後放手去作心裡想作的事。就這樣,從新起爐灶,給世人一個洗心革面的新機會。

小梅子

週一, 十一月 13, 2006, 02:01 AM < 61.224.51.71 >
to 喜

你說的很有道理,【公益】這個詞的確是有被濫用的媒體炒作特性,看看今年這麼多平台業者開始推動這個以往不太有人關心的議題就可以知道,對很多人而言,公益是個可以加分的選項。

不過我對整個情的看法如下:

1. 公益的推動(或說社會福利)的推動就我來看有幾個不同的層面

一個是規劃層面,這是最困難的,你提的一些問題點:一種制度的建立與落實、避免一些相近或是位置雷同可以互援的公益單位瓜分重複資源等,這些需要有長期的規劃和制度,目前台灣比較欠缺這種有遠見的行政體系可以如此規劃,這個需要更多的公民媒體興起和教育,才有機會建立。

第二是執行層面,目前的相關政府單位和各公益單位,的確他們存在我們知道的這些問題點,也常常出現部分比較大的公益單位寡佔資源,這個媒體也需要附一部分責任,有時候媒體偏愛報導,導致資源更不公平,或許聯合勸募中心有一部分效果,不過他們也是依照申請書做僧多粥少的補助,有時候也有齊頭的不公平。

我個人覺得,有時候這個層面的問題比規劃層面的問題還麻煩,再好的制度和規劃,也管不了這麼多的單位團體。

最後是公民參與的部分,這個部分最廣泛也最蕪雜,Kijiji 推動的公益聯播目前還是處於這個階段呢。

剛開始我推公益聯播的想法,是希望可以提供另一種媒體發聲的平台給所有的公益單位,不只是大的公益單位,而是所有的公單位都可以透過這個平台發聲,並撰寫簡單的機制讓大多數的部落或是網站可以參與這個媒體發聲,光就這兩點起初的目標,我們算是有一張合格的成績單啦。

不過當參與的越多,認識的越多,其實我個人裡面的負擔也越多,如同 喜 所說的,其實我也很希望 kijiji 公益聯播不只是現在這樣的一個機制概念,它可以成為一個更有能力的工具和平台,我有一點點進一步的想法,也和一些單位提過,這可能是我下一階段要做的事情,不過可能會是我離開現有的職場以後

2. 會不會有很多網友只是順手做了這件事情,就以為自己完成了公益?

我覺得一定會,這個問題其實有點負面的廉價,感覺上好像參與聯播的一些人不是那麼嚴肅的看待這些真正有需要的人事物。

不過我覺得這可以從比較光明的一面來看待啦,據我所知,也的卻有一些事情是因為透過公益聯播傳遞出去之後,而達到了一點效果,或許做的人可能沒有那麼深的領悟和覺醒,但是美善的事情還是會發生。

勿以善小而不為

所以公民參與需要持續的教育呢,或許他們現在覺得只是隨手就做完了公益,不過慢慢的,我會希望能夠給他們更多的資訊和想法

非常高興可以和 喜 對談,我希望你可以更多的表達你的想法和理念,我也會持續的修正我的方向,讓整各公益聯播機制能夠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出來。

最後,真的很高興,我週末在家病了兩天,發了兩天燒,今天剛打開電腦,回的第一個訊息就是這個,這讓我非常的開心,我不是第一眼看到電腦上的垃圾訊息



週五, 十一月 10, 2006, 10:27 PM < 220.130.96.95 >
或許,我不那麼樂觀。
對於所謂的公益聯播,串聯。的確,在部落格上可以造成行銷的力量。
但是,對照起目前一窩蜂打著關注弱勢族群的媒體,讓人覺得不知該從何說起。甚至,有種氣憤!
媒體濫用了同情。例如電視媒體、一些企圖建立好形象的媒體。
似乎有種替自我建立公益的光環,增加好形象。
而對於個人部落格來說,是不是順手加個公益聯播的外掛程式在自家的網誌上,就算是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
我想,或許,但是,形式上的。

某些事只有當自己面臨到了,它才會成為關注的議題。
對於幸福,只能主動迎接,而無法被動地等待。
有太多人,太多事件,太多議題,都只能以如此形式的方式觀看,而不是給予行動進行。

實質上,我認為真正必要的,而且最有用而可久可長的是一種制度的建立與落實;對於社會福利制度。如:很早之前所推動的第三汽機車責任險等等。

而一些相近或是位置雷同可以互援的公益單位,卻又各自瓜分著這些來自於社會上所給予的資源。

如果,公益聯播能夠更實質去影響或是促起某些福利制度與政策的建立、把關。
甚或是,凝聚一股可以將這些團體或是外圍人實際進行的力量。
那,更能彰顯出意義來吧。


小梅子

週二, 十一月 7, 2006, 07:33 PM < 219.90.63.98 >
to 情緒話

謝謝你的建言,你講的非常好
我們會繼續努力的。

情緒話

週二, 十一月 7, 2006, 09:12 AM < 61.62.21.196 >
kijiji公益聯播沒有入圍,我想不是因為想法與活動不被肯定,而是主辦單位可能希望將獎項頒給一個值得肯定的個體,而不是一個值得肯定的概念。

所以,kijiji公益聯播繼續留在公民2.0 努力向前吧,忘記背後的挫折。同時,也惕勵我們自己,公益聯播永遠還要做得更好,因為還有更多值得關注的公共事務。


加油,小梅子。


小梅子

週日, 十一月 5, 2006, 10:46 PM < 219.90.63.98 >
to TIM

你說的沒有錯,所以我對之前自己的一點不爭氣的遺憾情緒,有一點遺憾
呵呵

to 飛鷹人

別擔心,大家繼續努力,需要關懷的事太多,要繼續努力

飛鷹人

週日, 十一月 5, 2006, 09:29 PM < 218.160.158.194 >
http://news.pchome.com.tw/entertainment ... 40041.html

呵呵。我一定是比較喜歡珍珠。我見過蔡導演本人,所以退選的事很有感覺。當然我也見過小梅子本尊,所以此事讓我心情上很是澎湃激動。

TIM

週日, 十一月 5, 2006, 09:07 PM < 59.120.162.114 >
我覺得看到幫助的公益單位入圍,那種感覺應該也很棒
雖然對於時報系辦的活動也是有點心冷(上次的金手指)
不過~能有機會幫助這些公益團體~也是件好事摟

小梅子

週日, 十一月 5, 2006, 08:21 PM < 219.90.63.98 >
Dear 飛鷹人夥伴

沒問題的啦,其實各位可以入圍,我覺得才是整個活動最有意義的部分

我要抓包一下,蔡導的片子應該是【黑眼圈】啦,黑珍珠應該是某個女模吧,咳咳 ....

飛鷹人

週日, 十一月 5, 2006, 07:59 PM < 218.160.158.194 >
看到這訊息很是難過,想到前天看到蔡明亮抗議「黑珍珠」沒入圍退出金馬獎,女配角也跟著同進同出,我在想,受KIJIJI這樣幫忙的我們,能作些什麼?

感謝!還是感謝!永遠的感謝!是我現在唯一的感受。
小梅子寫道…
謝謝 喜 提供的網址連結,我常常在看這些 NGO/NPO 網站的時候都會有一個感覺,我好希望這些網站可以交由社團來經營,會比現在更好,政府已經多資源在這上面了,確沒有看到整合和彼此的串連,只是不斷的一個一個新網站出來 ..

我覺得公民發言台是必要的,不過假如能夠用現有資源來做就會更好,我會嘗試看看有沒有機會來認領現有的網路資源,而不是 kijiji 在搞一個新的平台 :P
匿名表示…
對的,將相同或是可以互相支援的同類型組織整合會比重新建立新的機構或是組織來得有意義。
資源無法整合的問題,從四、五年前就已經聽過我一個在非營利組織單位工作的朋友說起。
當時,她十分痛心資源如此浪費。

甚至,有些非營利組織更是掛羊頭賣狗肉,或許,他們也做了事,但是,卻很難避免掉,當獲得充裕資源時,卻失去當初的一種單純的心。
除了整合資源,我想將財物或是捐款透明化(如何透明化而不至於形成一種嚴密監控),也是很重要的。
匿名表示…
另外,有一個行之有年的網站,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知道。
http://www.npo.org.tw/index.asp
台灣公益資訊中心。

我想,如何整聚與分類這些公益團體與非營利組織,甚至是一些相關的學術研究單位,是比較需要審慎思考的。
如果能邀集這些單位團體的領導者或是負責人一起齊聚商談,我想,應該會是不錯的事。只是,台灣人性格裡的缺陷性,如:一盤散沙、獨坐山頭等特質,要整合這些大大小小的團體組織,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首先要讓他們能凝聚起共同的意識吧。
小梅子寫道…
喜 說的沒有錯,我年初的時候其實有寫信給伊些單位,包括台灣公益資訊中心、智邦等單位,不過可能是當時我們還沒有更清楚的實際成果,所以沒有得到這些單位的回信。

我希望可以做到的,也是藉助現有的資源來做事情,而不是重新建造一個新的體系。

我最近和一些人分享我的一個想法,政府NPO/NGO 網站企業認領計畫,我會找時間另外寫一篇文章來更詳細的談談這個想法。

基本上的一個邏輯是,企業可以認養公園
,那麼當然可以認養政府的NPO/NGO 網站,然後結合公益單位來引導出更實際的影響力和支持。
匿名表示…
呵呵,企業認養非營利組織/單位。
嗯,很不錯的想法。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是否也可以藉助企業股東的概念與想法?
例如,某一非營利組織,可以由不同單位(個人或是團體)的認養?為避免企業認養只是掛名稱,或是做其他曲折的「監控」或是「引導」?此時,熱情的民眾如果也能秉持著將公益串聯實質化,企業與個人互相合作,那應該可以值得嘗試。
小梅子寫道…
to 喜

我想的其實不是企業認養一般公益單位/非營利單位,而是認養「政府」的一些已經建制好的非營利單位。

然後就由企業認養,帶入你說的企業法人概念,協助政府將基礎建立好。

至於民間的機構,則是下一步計畫 ;-)
匿名表示…
喔~原來如此。
了解了。

呵呵,誤解先前的意思了。
小梅子寫道…
上週六參與了豬小草和綠龜辦的 happy mobs 微型論壇
http://swalk.blogspot.com/2007/01/happy-mobs-1_19.html

我有一些進一步的實際行動想法
希望可以在今年落實出來 :-)
匿名表示…
小梅子,你好:
太晚看見這消息,關於豬小草發起的活動。
有點遺憾。

是不是全文東西可以在podcast上聽見?
小梅子寫道…
這個活動是第一次的聚集
你可以看看豬小草的部落有一些主題和記錄

http://swalk.blogspot.com/search/label/社會運動
豬小草有將當天的內容錄下來做成 podcasting
也很不少網友寫了很好的回應

當天其實有點亂,大家還沒有默契,不過是個很好的開始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手筆記:Crypto.com Visa Card 註冊與申請使用的心得整理

新手筆記:Crypto.com 卡片註冊與申請使用的心得整理 歡迎還沒註冊的,使用我的推薦,可獲得 25美元 等值的辦理獎勵喔 ^_^ https://crypto.com/app/cd5avydxd9  註冊,你我即可一同獲享 $25 USD XD 以下是我個人整理的 Crypto.com 常見問題,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若有錯誤之處,也請告知,我再調整 :) Q:Crypto.com 的服務適用地區 Q:Crypto.com 幾個服務的關係 Q:目前還在地址審查中,可以升級換卡嗎?(APP中顯示地址為新加坡,可以改台灣嗎?) Q:審查完畢,狀態為「已發出 Issued」,要多久會收到卡片? Q:狀態為「已寄出 Shipped」,要多久會收到卡片? Q: 如何透過台灣信用卡買幣? Q:如何使用 CRO 卡付款? 如何儲值? Q:Netflix 如何綁定 CRO 卡以取得回饋? Q:Spotify 如何綁定 CRO 卡以取得回饋? Q:CRO 卡的刷卡回饋是即時的嗎?哪些行為不會有回饋?哪裏可以看看到? Q:LinePay 如何綁定 CRO 卡? Q:為什麼某些 APP 綁定,或是購物網站無法使用 CRO 卡? Q:目前網友們回報在台灣可以使用的地方有哪些? Q:什麼是 2FA 雙因子認證? Q:取得獎勵金(雙方均可取得 25 美金等值CRO)的資格 Q:在 ATM 提領現金的手續費 Q:如何匯款回台灣等設定銀行帳戶等相關問題(細節之後再補) Q:如何聯繫線上客服 Q:小心詐騙就在你身邊 這幾年區塊鏈與虛擬貨幣的發展,在近年 covid-19 和今年元宇宙 (Metaverse ) 的交互影響下大爆發,我整理一下筆記,提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首先是關於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加密貨幣平台和交易所 Crypto.com ,他們在 2021-11-16 公佈了一個大消息: AEG and Crypto.com to Lead Future of the Creative Capital of the Sports, Music and Entertainment World with New Naming Rights Agreement for Iconic Los Angeles Venue Formerly Known as STAPLES Center 斥資 7億元,向球場

「分享」我的 Kindle 3 Graphite 初體驗 3G / Wifi 版本

總之,我買了一台 Kindle 3 XD Kindle Wireless 3G/Wifi - $189.00 Shipped via DHL International - $20.98 Import Fees Deposit: - $10.65 Total: - $220.63 2010/10/30 update : 剛 Amazon通知因為 Export fee reduced , 所以 $10.65 會完全退回 :D 很快的講一下我晚上的測試: 1. 因為我原本在 Amazon 上面的帳號是台灣的地址,所以購買的時候沒有送 Power 線,聽說有大大直接寫信和 Amazon 的客服要求應該要附線,不過我下訂單的時候比較早,就沒有做這件事,也因此我得到的只有一條 USB 線 2. 我原有的台灣帳號購買書籍,會需要額外支付 2 美金的費用 3. 自行灌入的繁簡體中文 PDF 檔案,都可以正常觀看無誤,載入速度也還不錯(檔案約 90 頁) 4. 中文檔名有些會漏字,但內文 OK , 和繁簡體好像沒有直接關係 5. txt 純文字檔的中文偶而會有漏字 6. 可以直接透過 3G 上網無誤(非常爽) 7. 繁體中文的網站觀看無誤,測試網站包括了雅虎繁體中文網站、無名小站等 8. 簡體中文的網站偶而會有漏字,但大體上無誤,測試網站包括了新浪網等 9. 某些特殊網站也可以用,例如 Google Map 台灣美食地圖、Plurk mobile 網頁 10. 可以一面聽音樂一面閱讀 11. 內建的兩套牛津字典還不錯用,不算陽春 12. Text to speech 的功能只支援英文,包括了自己輸入的 txt 檔(PDF 不支援) 下面是一些螢幕截圖: 中文 PDF 沒問題 PDF 漫畫當然也沒問題 Plurk Mobile 版本正常 新浪娛樂頻道簡體網站,內容正常,標題可能漏字 Google Map 台灣地圖正常,但有點難按 Yahoo 奇摩繁體中文網頁正常 無名小站繁體中文正常 Google 新聞網站沒問題 簡體中文內容的 PDF 檔案正常 後續更新中: 感謝林兄之前的努力,小梅子測試在 Kindle 3 中也可以自行安裝「 21世紀英漢詞典 」,贊啦! 延伸閱讀: Kindle 3 的幾個快速鍵、

「分享」Mac / iPhone 上的廣播電台軟體 FStream - 廣播列表更新 2009/9/19

小梅子在蘋果電腦上面最喜歡用的小功能之一,就是可以透過電腦聆聽廣播電台,以前我常用 Hinet Sucks! Radio Widget ,這是個絕頂好物,可以隱藏在背景默默忠實的播放廣播音樂,但因為 Hinet 常常更改他們的線上廣播規則,所以搞的原作者疲於奔命,有時候就會聽不到音樂。 後來小梅子使用了另一個工具 FStream ,這也是一個可以讓你在 Mac OSX 上聽廣播的好東西,並且它可以讓你自由編輯廣播電台目錄,也支援 iTunes 的廣播列表(這真的很方便),還支援錄音功能喔!所以小梅子這陣子每天都在用 FStream 聽佳音廣播電台,很開心。 FStream 的介紹網路上已經很多了,它也有 iPhone 版本,所以只要你的 iPhone 可以3G上網,理論上就可以開心的聽廣播囉。 因為介紹已經很多,所以小梅子這裡要分享的是:廣播節目清單 XD FStream 不像 Hinet Sucks! Radio Widget 內建好了一狗票廣播節目清單,得自己一一輸入,這說起來也是滿麻煩的,我看了一下網路上的教學,覺得要一個個輸入實在不是人幹的事情,所以小梅子比對了一下資料結構,搞了一個「 台灣+香港 常用廣播電台節目表 」,所以你只要下載了 FStream ,再輸入(Import) 這個節目表就會有現成的一狗票節目了,也不用去改檔案夾目錄什麼的。 首先開啟 FStream 中的 Stream Manager 功能,預備輸入清單。 在 Stream Manager 的右下角,有一個「Import」按鈕,點下去預備輸入檔案 下載小梅子整理好的檔案,直接輸入囉,下載後直接放在桌面上就可以了,不用特別去選定目錄。 噹噹噹,這時候你應該會看到三個目錄,包括台灣、香港,還有一個 ... 沒成功過 XD,這個沒成功的列表是過去曾經用過,但現在沒有列在 Hinet Free 廣播清單中,或許以後可以用。 上面的清單中,小梅子其實也沒有一一測試過啦,大夥可以自己試試,若是還有不能連線的電台,你也可以自己手動搬移到「沒成功過」這個列表 :P PS : Hinet 又更新了廣播位置,小梅子今天 (4/15)也更新了這個目錄,順手又多加了一些電台,目前使用正常,歡迎大家一起聽廣播音樂 ^_^ ps : 2009/09/19 更新 這兩天發現 Fstream 又忽然不能聽了,但這次的狀